网上闲人

替嫁新娘(48)

深夜,一个黑衣信使快马加鞭急速奔进巴黎,当他把密封的战报交给穆·德·法兰伯爵时,因身体的极度疲惫几乎当场昏倒。

五分钟后,神色凝重的穆走进撒加的办公室,“最新的战报到了。”

“念。”正在签署文件的撒加头也不抬。

“是。”穆打开文件夹,“公爵大人,我军在慢河大败……”

撒加手中的笔一下子顿住了,他皱了皱眉,把笔放在了一边。

“……西路军阵亡八千,伤一万一千,统帅费伊·德·阿布罗迪公爵被俘……”

穆收回落在战报上的视线,抬眼看向撒加,撒加双手交叠支着下巴,微垂着眼帘一言不发。

穆低头继续念道:“叛军的损失估计在三千左右,他们在与西路军达成停战协议后向西而去,昨天,也就是两天前,他们抵达坎恩,坎恩守军发生内乱,不战而降。情况就是这样。”

穆轻轻合上文件夹,静静等待撒加的反应。过了片刻,撒加放下了手臂,抬起眼帘,淡淡地苦笑了一下。

“都被你说中了,穆。阿鲁迪巴简单的进攻模式成了被敌人利用的致命弱点。而阿布罗迪,先不说他前面的判断失误,在对方以十余骑挑战他时,他本来可以很干脆地利用自己身旁的优势兵力迅速围歼对方,相信对方再神勇也会被击倒。这样一来,就等于摧毁了叛军赖以支撑的精神支柱,趁着他们人心大乱之时,阿布罗迪可以迅速扭转败势。可惜,他骄傲的自尊防碍了他做最正确的选择。不,应该说对方正是算准了这点才敢做那样的惊人之举吧。”

撒加一边说一边双手交握,冷冷一笑,“我得承认我遇上对手了,一个做任何事都能同时达到几个目的的对手。穆,你注意到了吗?他选择袭击阿布罗迪的时机掌握得非常巧妙,一来阻止了阿布罗迪亲临指挥,加速了西路军的败亡,另一个嘛,在他让阿布罗迪选择保存自己军团士兵性命的同时,他也是在最大限度地减轻自己军团的伤亡。”

穆颔首,“是啊,虽然最后已演变成单方面的杀戮,但如果继续下去,垂死的西路军仍能给他们造成不小的损失,而他有限的兵力是承受不起这样的消耗的。”

“嗯,正是如此,这个对手不光极富创造性和想象力,具备相当强的统御力和细致的用兵能力,而且更重要的是他有审时度势、冷静判断情况的头脑,这一点,阿布罗迪不及他,失败也就是必然的了。可惜啊,两大军团就这样完了,两位统帅,一个被俘,另一个……我估计也是被俘了,这样将来他被我们逼上绝路时,就有了可与我们谈判的有力筹码。”

他轻哼了一声,继续说道:“开始我还以为他只是个小卒子,没想到这么快就变成王了,真是有趣的意外啊!”

说到最后一句,他微眯起眼,露出兴味十足的一笑。

穆略一思索,说道:“撒加,这一次让我出击吧。剩下的东路和南路军显然不是他的对手,而卡妙和修罗刚与英国人血战过,他们需要休整,迪斯和艾奥里亚要防备西班牙人,也不宜搬动……”

他还要再说下去,却见撒加轻轻摇了摇头,“不,你是我的幕僚长,这里才是你的位置。这一次,我打算让加隆去。”

“撒加……”穆的眼中闪过一抹忧色。

撒加笑着打断他,“我知道你要说什么,穆,不过我这样决定自有我的道理。我让加隆去不光是要他了断他与那孩子之间的孽缘,更重要的是,时间不容我们耽误。坎恩的军变是个危险信号,随着叛军向西的不断挺进,这样的事还会发生。不仅如此,我想以那孩子现在的号召力,只要有足够的时间,聚集起十万大军都是可能的。”

“以叛军现在的行军路线来看,他们是打算回到叛乱的原发地卢代。那里的民情最不稳定,大多支持叛军,而卢代的第一大城朗贝又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要塞城,城内兵马粮草充足,城墙坚固难攻。当初为了把塞维涅那个笨蛋引离朗贝我是花了不少心思,如果这一次再让他们回到那里,一半的守军是布列塔尼亚人的朗贝很可能发生象坎恩那样的兵变。到那时,我们就得与盘据此城的叛军打持久战,而与此同时,布列塔尼亚的叛乱之火也会再度重燃。”

“当然,我们也可以再度调集数路大军镇压他们,但为此所付的代价就未免太大了。所以,我们现在最紧迫的就是在叛军还未抵达朗贝前截住他们、消灭他们,而能以最快的速度追上他们的就只有加隆的鹰团。”

“我明白,”穆点点头,“我这就去为鹰团的出发作准备。”

“嗯,让卡妙他们也向西挺进,帮助加隆镇住那些可能冒头的小股叛军。这一次,我不想再有任何意外!”

“是!”

穆离开后,撒加向后将身子靠在宽大的椅背里,一边用指尖按压酸胀的眼角,一边默默地沉思。

一石二鸟之计你用得不错啊,小家伙,在给我造成困扰的同时,英王的宝座也在摇晃。海军全军覆没的他已丧失大半人心,现在你的冒名出现,而且又是这样华丽的登场,又令他不得不面对要求公布你父亲生死真相的巨大压力。如果你父亲还活着,他也无法再关押他,如果死了,那就更糟。说出真相,他人心尽失,贵族们也会暗中把他推翻,不说,那就只能默认你是真的,一样是让他倒台的死路。

哎,每一步你都算得这么精,让我不敢相信你竟只是个孩子……

可是太早怒放的花朵,也会早早地调谢……沉思的撒加弯起唇弧微微一笑,在那之前,让我看看你是否还能再创造一次奇迹……


评论(2)

热度(59)